Tuesday 7 March 2023

2023 离开居民岛



今天是逗留在居民岛的最后一天,然后就乘坐渡轮前往马里,在胡卢马累住一个晚上,准备搭明天晚上的航班回马来西亚。

从Ukulhas 搭渡轮到马里,必须逗留在Rasdhoo 约半个小时,然后才起航前往马里。

渡轮会在下午2时左右抵达马里,前后花了约四个小时半,比快艇慢了三个小时,但是收费却便宜了很多。所以很多背包客都是选择搭渡轮,而我这趟的行程也是选择搭渡轮,除了节省,也想要体验当地的渡轮服务。

当然乘搭渡轮也有它的风险,例如渡轮坏了,时间不准,时间长,有的地方不是每一天都有渡轮服务,甚至更远的岛屿,是晚上的班次。

我乘搭的渡轮早一个小时前抵达Ukulhas 了,然后在9时45分开船。可是时间过了十五分钟,还是没开船,原来是等待从Matheveri 的乘客,因为前往马里的渡轮,一个星期只有两趟,附近岛屿的乘客都会乘搭道地的渡轮,然后才到Ukulhas 换船到马里。

这时候,一艘渡轮靠岸了,许多乘客下船,然后又搭上前往马里的渡轮,乘客很多,差不多都坐满了。

渡轮抵搭Rasdhoo 后,又有乘客上船。

乘搭渡轮的乘客多是岛上的居民,也有外国游客,可是就不见亚洲人。看来Aril Aril Atoll还不是东方人的主要旅游景点。

这里的渡轮也没有注明目的地,都是要向渡轮员工询问,所以旅馆的负责人都会陪同,确保住客乘搭正确的渡轮。

殊不知渡轮才行驶到公海,速度变得非常缓慢,而且引擎不断地停下来。这时候,海浪有些大,可能渡轮很大艘,不感觉颠簸。我看着谷歌地图,发觉已经快要一小时了,可是好像在Rasdhoo 附近的公海,应该是浪太大,无法再前进了。

渡轮上的当地居民,看起来已经是见怪不怪了,他们也以平常心看待,反而外国游客的我们,倒是有点担心,而且还有游客必须赶上今晚的飞机。而我,已经预定了葫芦马累得酒店,也不知是好!

果然,一个当地居民来告诉我们,渡轮必须回到Rasdhoo 了,海浪太大,天气不好。我们不断地询问,要如何去马里。那位先生就建议联系旅馆负责人,要求安排快艇。我没有网线,还好好心的先生帮我联系旅馆,可是却联络不上。

抵达Rasdhoo 后,所有的人都下船。我和一群外国人就向当地的快艇负责人询问,幸好我可以乘搭中午一时半的快艇。而另外赶飞机的就乘搭令一艘快艇,其他人就在Rasdhoo住宿,明天再走。有一对夫妇,因为妻子不舒服,选择搭水上飞机。

我乘搭的快艇抵达了,差不多坐满人了,收费四十美金。船夫驾驶着快艇出到公海后,海浪很大,快艇在海上行驶,不断地颠簸,整个船身感觉掉下来,我们都抓住把手,要不然整个人都跳了上来,感觉五脏六腑都被挤压了,呼吸都无法顺畅了,甚至有人在呕吐。

船夫的驾驶技术很熟练,他就是和大海搏斗的人。虽然不断被大浪阻挡,可是他还是把快艇快速地往前冲,没有一刻想要停下来的意思。这时候,我看着外面的风浪,快艇那么不平稳,船夫是因为生活才会和大海拼搏,而我是因为喜欢大海,才来这里游玩,可是现在感觉自己的生命也和大海拼搏,想起来好矛盾!

我看着谷歌地图,发现快艇已经行驶了一半的船程,这时候海面上的情好点了,不那么颠簸了,却又下起雨来,可是很快又没雨了。

这时候,一位小女生要上厕所,船夫只好放慢船速,等到小孩解决后,船夫又加快船速。
差不多一个小时半了,我从谷歌地图看到快艇已经驶入马里的环礁了,这里也没那么大浪了,船夫驾驶得更快。这里可以看到许多大型的轮船,还有在进行工程的岛屿,看来政府在加速建设工程了。

船夫把快艇在码头靠岸,整个船程两个小时。一些游客就在这里下船,有的就到马里码头下船。我则选择在机场码头下船,因为比较靠近葫芦马累,加上下雨,还是乘搭的士比较方便。
我在机场外,靠近码头处排队等的士,很快就轮到我了。这里的的士费起价了,去年是八十rufiya,今年是一百Rufiya,这是因为油价的关系。

乘搭渡轮是旅程的第二个选择,当然有预算,或是时间不多,那么就乘搭快艇就比较安全了。不过,乘搭渡轮就是有它一定的风险,就如因为气候的关系,必须停航,那么就选择快艇,也有人乘搭水上飞机,当然费用就非常高了。我看到一对夫妇,因为不舒服,决定乘搭水上飞机,至于如何,就不得而知了。

我原本还想在下一次的马尔代夫行程,再乘搭长达六个小时的渡轮,不过我觉得应该打消这个念头,还是乘搭快艇或是内陆飞机比较安全。既然来游玩,也应该玩得开心才对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2023年巴厘岛之旅

结束了八天七夜巴厘岛之旅,对于巴厘岛,它不只是一个海岛,而且是一个充满着宗教和文化的地方。 我此次到巴厘岛,原本计划到Gili Island,可是却又犹豫着,想要看看巴厘岛的风俗文化,还有宗教信仰。于是我带着小白同行,因为它就是我的代步工具,因为我确实是比较懒惰走路。 骑着小白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