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2 June 2023

2023年巴厘岛库塔



2023年5月26日,我乘搭亚航,带着小白到巴厘岛。下了飞机,踏入巴厘岛机场,已经是焕然一新。好几年和家人来过,现在已经是不同了,看来他们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更多游客的到来。虽然游客很多,但是海关柜台官员工作效率也挺高的,长长的人龙,很快就通关。

第一次来到巴厘岛,是和家人,是在疫情前,住的是地中海俱乐部,那是一个很享受的行程,也很喜欢。

第二次再次来到巴里岛,是疫情过后,许多国家的旅游业业开始复苏了,迎来许多世界各地的游客,巴厘岛也是一样。这一次的行程,我一个人来,然后带着自行车,我命名它为小白,是一辆折叠自行车和,只有九公斤,方便我带着它,也方便我四处看看。


通关后,我先去拿小白,为了方便,我把小白组成好,然后推着它出去。要走出关卡,还必须上网填写海关申报表格,不过有工作人员协助,也有电脑设备,也有机场开放网线,所以填写也挺方便的,还好我的行程不赶,时间也还早,让我有充足的时间处理申报表格。填写表格后,就让柜台官员看伪代码就好了。



我推着小白,然后走出机场,机场外面和几年前差不多。之前搜查了酒店的地点,也不难找,于是骑着小白先到酒店。

从机场到酒店不会很远,我骑着小白,看看谷歌地图,虽然没有网线,也是可以显示前往酒店的路线的。之前也是使用如此的方法,在马尔代夫玩了两个星期,因为马尔代夫的网路配套太贵。

从机场出口处,越过停车场,再越过马路,就是行人道。这里的公路有点窄,汽车和摩托特别多,感觉有点混乱,好像是在繁忙的曼谷。从行人道走到摩托停泊场,看到都是满满的摩托,而且还有三层高,可想象而知,这里的摩托真的太多了。


我继续走,走进了一条小巷,感觉就是邻家的地方,很快就走到马路,然后看到第一个地标,右转就是前往Nusa Dua,直走就是前往库塔,我继续直走。路旁都是酒店、购物中心、商店、便利店等等,方便游客们。


酒店就在路旁,不难找,而一路上都可以看到酒店 ,还有购物中心。我的行程,花费在住宿是比较高,所以对于住宿的要求不会很高,主要方便,干净就好。这间酒店应该是很久了,有点旧,但是空间很大,也方便我放小白。旅程中,我通常都会先住宿一个晚上,然后再决定接下来的行程,也不会要早餐,那么我就可以尝试道地的食物,虽然有的时候,还是不敢随意尝试。库塔就是我在巴厘岛的第一站,住宿的酒店只能住一晚,因为已经客满了,所以会再去找另一家酒店。


梳洗一番后,我骑着小白,走在库塔区的街道上,路上很窄,车辆和摩多非常多,路上的游客也特别多,许多商店已经开始营业了,不管在那一条道路,都可以看到商店,而且主要是做游客生意。可惜这里的自行车道或是行人道都很窄小,而且路况也不好,偶尔必须走在马路上,来来往往的汽车和摩托特别多,其实是非常危险。我比较喜欢曼谷的行人道,路很宽阔,路况也比较好。


我骑着小白,来到了海边。我喜欢在海边的行人道,这里的行人到比较宽,虽然许多人在散步或是跑步,有的人还在遛狗,不过他们都会让路。我骑着小白,然后慢慢地从库塔海边到水明漾海滩。这里的档口非常多,摊住在沙滩上放了躺椅和座椅。这里售卖的饮料特别多,酒精、气泡水、果汁,还有包装的饮料,当然也售卖当地的食物。

当游客经过的时候,摊主都会拉客,不过感觉很随意的。许多游客在大雨伞下喝酒喝饮料,有的就聚在一起闲聊,这里多数都是西方游客,听说很多都是苏联人,他们选择到巴厘岛暂住,可能是消费比较低。


这里有长长的海岸线,也是许多人来学习冲浪的海滩,冲浪教学学校也有很多,看着排得整齐的冲浪板,然后不断有人在招拦顾客,由于人多粥少,往往就看到许多摊住挺无聊的,然后一起在闲聊,偶尔看到游客就招拦一下,也感觉他们不是很积极。后来,我在一个档口歇息,点了饮料和食物,顾客坐下的位子也已经分配好了,不可随意坐下。


售卖饮料的摊主坐下来和我聊天,他曾经到马来西亚工作,现在孩子长大了,由于家庭的经济状况不好,高中毕业后,就不再深造了,然后选择到马来西亚从事建筑业。我国的学生就比较幸运, 会有比较多的选择,可以借贷以继续,或是到技术学院。而华人子弟,多数也有能力继续深造了,只怕孩子不愿意继续学习而已。

我们聊了很久,我喜欢如此的交流,可以对当地的人民更多的认识,也认识当地人的风俗习惯。了解后,也知道当地的人生活,许多时候,他们的收入也足以糊口而已。


在海滩,也有休闲的地方,滑轮场、篮球场、游乐场等地,让人们玩乐,当然海滩更是许多人喜欢的地方,可以放风筝,跑步,散步。滑轮场的范围也挺大的,小孩穿着头盔,还有护垫,学习如何滑轮。


海边的每一个主要入口处,都可以看到地标,让游客拍照打卡,有的还在建设中。路旁的围墙也开始被拆除,可能就是要从新建设,或许下一次再来,又出现新风貌了。不过我倒是希望能够加宽行人道,方便骑行。


恰好我在早上骑行,也看到一群的骑士在骑着自行车,他们可能是当地人,也可能是游客,骑着自行车到处去。而我,骑着小白,是慢骑,然后看看四周,了解当地的风俗文化。我骑到了离开旅游区的地方,看到的更多是当地人民的生活。



一路上,也看到许多小贩在摆地摊,卖的都是到底的食物,我尝试了一些,也不敢随意尝试,尽量避免辛辣的食物。路边摊的食物都是比较便宜,价格亲民,不难看到许多当地人,就在路边坐下来,然后向推着手推车的小贩,点了他们售卖的食物。不过,我倒是发觉,他们吃的食物,分量并不大,所以价格也不贵,大约一千卢比。


我骑到了菜市,这里的交通非常拥挤。在马路的左边,是两排排得整整齐齐的摩托,就在路边的右边是菜市。许多当地人,把摩托停在一旁,负责停泊摩托的员工就会来把摩托排得很整齐,不阻碍其他的摩托,或是让出更多的空间让其他摩托停放。当骑士要离开的时候,员工也会协助他们拿东西,或是扶着不方便的骑士,然后骑士必须给员工一千露比。这里只有五十米的马路,就停放了近百辆的摩托,有序不乱,也制造了一个工作机会给当地人。

路边的咖啡厅

我偶尔就在路边吃个小吃,或是到餐馆喝杯咖啡吃早餐。一路上,都不难看到咖啡厅,通常都是在早上就开始营业,方便前来吃早餐的游客。我喜欢点一杯拿铁,价格不会贵,偶尔套餐就会比较便宜,不过也是要看咖啡厅所做的促销。

Jalan Legian

我从库塔搬到勒吉安(Legian),勒吉安是库塔和水明漾之间,这里比较繁忙,商店也比较多,骑去海边也是短短的距离而已,就在库塔和水明漾之间。每一个早上,我都会骑到海边,然后骑到German Beach,也骑到水明漾海滩,再骑到马路,这里都是四通八达,很容易就找到回去酒店的路线。虽然马路上很多车,也很多摩托,有时候,我也会选择骑在行人道,以避免阻碍来往的交通工具。


一路上的商店非常多,做游客生意的当地人也特别多,可是我看到许多游客也不怎么光顾路边的商贩,许多都是经过而已。偶尔也看到载客的骑士也在拉客,不断地叫游客;有的驾着汽车的司机,看到外国游客就赶快停下车来,问问游客要去哪里,也不管后头堵着了马路,或许这就是生活了。这是我在曼谷看到的情况,只不过在曼谷是不会听到鸣笛声,而这里的马路,就好像是交响曲现场,不断地听到摩托的声音,启程的鸣笛声,还有客货车的排气管声。


我从海边骑到马路,就是随意骑去,路边还可以看到许多旧式建筑物或是膜拜场所,不过马路太繁忙,拍照也挺麻烦的。有时候,看到膜拜场所,会停下来,都是比较大的地方,适合拍照,看看四周。后来,我向当地人询问,才知道这里的建筑物或是神台有不同的用途。


我骑着小白,穿越在马路,看到了路边,都会建了一个类似神龛的建筑物,还包着黑白色的布,原来这是保平安的。如果是在路边,就让附近的信徒膜拜,有的就放在商店或是屋外。我看到一位拾荒的老人家,在神龛前虔诚地膜拜。台上还摆放了供品,相信也是信徒膜拜的时候放的。

如果神龛是包着金黄色的布,那么就是代表财神的意思,希望能够保佑生意兴隆,而有的人还沿着马路,一路膜拜,把供品放在路边。



在勒吉安路边的神庙,听说是半年才进行的膜拜仪式。男信徒穿着传统白色服装,然后负责路边的交通,也确保信徒的安全。由于马路很狭窄,又起了帐篷,所以偶尔路上会阻塞。许多信徒就在路边放下了供品,然后再到神庙膜拜。


有的是传统村落(Desa Adat),让信徒进入膜拜,不过有的膜拜场所,就严禁外人进入,而且有月事的女子更是不可入内,有关告示牌在庙宇外面是可以看到的。村落有一个大草场,还有一个亭子,可能就是进行一些活动。不过,我经过的传统村落都是关着,不让外人入内。


有的家里环境比较好的人家,就会在住家的范围,建起了一个小小的膜拜场所,甚至摆放了先人神龛,方便每天膜拜。有的家里比较富裕,那么建筑物比较豪华了,甚至连围墙也很特别。

有的是公共场所,让人们进行日常活动,通常是一个小小的礼堂,可以让当地人有一个活动的空间。

在巴厘岛,大多数都是信奉兴都教,当然也有回教徒和基督教徒,不过人数就比较少。所以许多地方,都是看到印度教的建筑物,还有雕塑,这些雕塑也成为了许多游客打卡拍照的地方。

此行到巴厘岛,主要就是骑着小白,然后慢慢地探索这个充满印度教色彩的地方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2023年巴厘岛之旅

结束了八天七夜巴厘岛之旅,对于巴厘岛,它不只是一个海岛,而且是一个充满着宗教和文化的地方。 我此次到巴厘岛,原本计划到Gili Island,可是却又犹豫着,想要看看巴厘岛的风俗文化,还有宗教信仰。于是我带着小白同行,因为它就是我的代步工具,因为我确实是比较懒惰走路。 骑着小白,...